很多年前,我想到了這個故事,希望有一天可以拍成電影……


方女士坐在黑暗中,不远处有盏不是很亮的灯。方女士看起来很憔悴。时,眼泪落了下来。她很快地把眼泪擦掉,扭开电视。电视新闻正播放有关她旧居的消息。她想起陈医生的话: 方女士,您的了骨癌,如果接受治疗,还可以活半年至一年。


然后,她看到了那棵大树,和那张雪白的石凳。她笑了。

乡舞

方女士望着飞机窗外,想起她记忆中的故乡。

她回到了旧居,那里现在已是某间舞蹈学院。女儿正于该学院习舞。方女士走到接待处,问,“请问,我的树,。。。啊,不,我的女儿,林淑敏,在不在?”

她在会客室等候。那里摆着一架老旧的钢琴,那里,曾是罗志达的房间。她仿佛看到罗志达坐在钢琴前,开始弹奏。外面有叫卖声,是她熟悉的某个小贩。房子里开始喧闹起来。

忽然,门打开了。喧闹声亦立刻停止。一个青年走了进来。那是张子森,淑敏的男友,是个大学生。方女士唤森陪她到处走走,并将他带至一间被锁住的房间。

方女士拿出锁匙,将房门打开。森讶异,才发现原来方女士是这栋大楼的主人,却未曾同女儿提过。因为方女士已将所有的感情留给了过去,对女儿,就如同对陌生人一样的以礼相待,没有多一份的关心。

方女士带森走进的房间,是一间被时间遗忘了的房间。墙上还挂着许多六十年代明星的海报。方女从一个抽屉里,拿出了一张相片。相片上有两个少女。森从方女士的眼里,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方思婷及温秀玉,跑进房间。

方思婷坐在沙发上,听温秀玉在床上唱歌。

方女士告诉森,“那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了。” 她站了起来,欲离开。森却问起温秀玉的近况。

“她死了。”方女士冷冷的回答,并将门锁上。她将森带至大厅。

铃之舞

“我姐姐,方思玲,她开的舞会永远是最好的。” 方女士看到厅里一面镜子,异常兴奋。

镜子里出现了方思玲与方思婷姐妹俩的脸。两姐妹脸贴得很近。方思玲望着镜子中的方思婷,说“你啊,花样年华,只需稍稍打扮打扮,就会更加美丽动人。今晚的宴会,你要来出席哦。”

方思婷面露迟疑的眼光,方思玲便把她拉起来,开始跳起舞来了。然而,方思婷跟不上姐姐的步伐,方思玲便自个儿跳。最后,她累了,坐了下来。

一处,钢琴师,罗志达,正痴痴地看着方思玲。

夜晚,厅里都是绅士淑女。方思婷和温秀玉在院子里看热闹。大家,都很开心的模样,而方思玲,更是大家的焦点。

镜子里,又反映出方女士和森的脸。

方女士走到落地窗前,看到院子里,她心爱的大树和石凳。她跑了出去,并在老园丁身旁停住,叫了他。“福伯!”

福伯认出当年的方思婷,高兴地和她叙旧。后来,福伯走进屋里。

森正站在石阶上。福伯经过他时,对他说,“陆先生, 您来了。二小姐在院子里等您。”

森好奇地,问了方女士,“陆先生是谁?”

方女士回答,“秋天,一直是我最爱的季节。自从遇见他,我就更加爱秋天了。”

舞秋风

方思婷十八岁的生日舞会。姐姐邀请了很多人,非富则贵。方思婷却对这些人视而不见。她觉得百般无聊。她不喜欢跳舞。于是,她逃到院子里。在一棵树下的石凳上,她认识了陆旭生,并和他聊了起来。时间,就这样开开心心地度过了。

方女士承认,当时,她对陆旭生一见钟情。

她与森缓缓离开。泛黄的树叶,在夕阳下飞舞,轻轻地落了下来。

损玉舞

森问起温秀玉的故事。

温秀玉从小就想当明星。她很时髦,不拘小节,很有表演天分,大家都认为她会成名。

事隔两年后,方思婷和温秀玉再次遇到陆旭生。陆旭生邀请方思婷喝茶,温秀玉借故离开,认识了星探,杨查理。

方思婷和陆旭生开始谈起恋爱,与温秀玉见面的时间少了。温秀玉开始打扮得花枝招展,并对方思婷说杨查理打算和她结婚。

一日,陆旭生告知方思婷,杨查理为人不可靠,曾骗过许多女生。但是,为时已晚,温秀玉已朱胎暗结,怀了杨查理的骨肉。温秀玉找不到杨查理,只好同方思婷商量。谁知,被温老爷听见,一气之下,对温秀玉痛打一番,害她流产。

温秀玉痛苦万分,又觉无颜面见人,一夜投河自尽,死了。

铃锣舞

方女士与森回到了大楼。方女士看着钢琴,对森说,“这架钢琴的主人是个很有才华的男人。而这个男人,我实在对不起他。”

罗志达是方家租户之一。他钢琴奏得非常好,却没人欣赏。偶尔,为了活口,只好到餐厅演奏。罗志达暗恋方思玲,这个秘密,一日被方思婷发现。

那是在温秀玉过世不久的事。当时,方思婷自责,认为是自己为了谈恋爱,疏忽了温秀玉而造成悲剧的发生。她避开陆旭生,躲在房里,才会常听到罗志达的琴声,并与他成为朋友。也因为罗志达的帮助,她能与陆旭生和好如初。

其实,方思玲早知道罗志达喜欢自己。然而,她嫌弃罗志达没钱,却又因为寂寞,而与罗志达发生关系。

后来,陆旭生因父亲生意失败,必须为了生计离开家乡,在与方思婷共度一宿后,离开了方思婷。他要她等他,她答应了。

一日,方思玲邀富商,林家俊,来家里坐坐。林家俊有意娶方思婷,方思玲要她答应。

方思婷不肯,方思玲便说,“即使那个姓陆的小子能够衣锦还乡,我也不会答应让你家给他。全城都知道,林家最有钱。以后,你就什么保障都有了。换成是我,就算是林老爷要娶我为填房,我都愿意。” 这番话让罗志达听见后,伤心不已,不久便病了。

后来,方思玲骗方思婷说陆旭生已客死他乡,方思婷难过不已,自杀不遂。然而,罗志达却发现了陆旭生寄给方思婷的信,非常生气,结果病情加剧,咳血致死。此时,方思婷才发现被方思玲所骗。方思玲气结,便威胁方思婷,若不嫁给林家俊,便会派人将陆旭生杀死。

方思婷终看清姐姐为人,只好就范,嫁给了林家俊,并离开了故乡。

如今,她回到了故乡,并不是为了来看同林家俊所生的女儿,而是在自己曾和陆旭生拥有许多美好回忆的树下死去。

舞夕阳

方女士躺着,睡着了。

森看着她,忽然,冲动地吻了她。那一刹那,他吻的,仿佛是二十岁的方思婷。他看着她,注视着,好久,好久。

方女士时日不多了,于是要森陪她到大树下。

森请她跳舞。跳着,跳着,他又仿佛是和方思婷在跳舞。

时,方女士停了下来。“不行了。我太累了。我想我也该休息了。” 她坐了下来。“我想,我真得不行了。”

森明白,她的生命,很快地,就要结束了。他跑进屋里,想找方女士的女儿。

在石阶上,他遇见了一个老人。这个老人蛮高的,样貌也相当俊朗。这个老人很陌生,却又似乎很熟悉。森恍然大悟,眼前这个老人,就是陆旭生。

“婷婷,”老人喊道。“我找你找的好久啊!”他匆忙走到方女士身边。二人相拥。

森别过头,眼里泛着泪光。他整理好情绪,转回头。

两个老年人背对着他而坐。刹那间,二人又仿佛变成三十年前的年轻情侣。

远处,西下的太阳将天空染得橙黄色。那是个多美丽,多舒服的夕阳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